受過完整訓練植牙醫師,不超過百人。

2008/12/03【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病患的牙周病未治療痊癒,搶快植牙,導致植體牙周病。

一顆價值近十萬元的植牙,台灣一年約植入10萬根植牙植體。但國內卻沒有植牙次專科,目前僅由學會進行認證,也只有近千個領有認證的植牙醫師。中華民國口腔植體醫學會理事長曾育弘形容,目前是「植牙戰國時代的混亂」,病人恐要自求多福。

植 牙有多風行?口腔植體學會常務理事蔡逸民指出,國內一年約引進10萬根植體,且植牙市場每年以20%的速度成長,加上對應的假牙治療,植牙市場所帶來的產 值很驚人。不過,鮮為人知的是,國內根本沒有植牙專科!蔡逸民指出,牙科僅有兩個次專科,分別是口腔病理科、口腔外科,沒有植牙科。

沒有植牙次專科,但看好植牙市場,欲投入的牙醫師,只好付出高額補習費,到國外看大師操刀、講課,甚至還有廠商業務,帶著儀器講解操作,牙醫師在旁學習,就算是受過訓練了。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就是專攻植牙的牙醫師,也曾出國短期受訓學習植牙技術。

一名牙醫師不諱言說,「現在是只要你敢作,就能做!」市場太混亂,植牙市場口碑快被做爛。目前國內牙科二大專業團體: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台灣牙醫植牙醫學會跳出來,主導認證事宜。蔡逸民說,國內約1萬5000個牙醫師,約僅有近千人加入學會,獲得認證。

國內受過完整植牙訓練的牙醫師恐怕不超過百名,大多數是到國外短期進修,受訓兩周就為病患進行植牙!

蔡逸民說,他甚至看過一名病患被植入24顆植體,整個牙床都是植體,牙齒也種得亂七八糟。也看過牙醫為了削價競爭,植體不夠,導致病人咬合不穩。

曾育弘說,台灣儼然已進入一個植牙醫療戰國時代,「無痛植牙」、「微創植牙」、「雷射植牙」廣告四處可見,缺乏實證的資訊充斥。引進的植牙材料混亂,從德國、瑞典、瑞士、以色列、美、韓,甚至大陸、台灣都有,「東西亂,價格就亂。」單顆植牙價錢從六萬到十多萬都有。

 蔡逸民說,很多病患上門就要求微創、快速植牙,卻沒把牙周病、蛀牙治療好。植牙不能偷工減料,該開刀就開刀,該補骨就補骨,應該紮紮實實的把基礎治療做好。

一名不願具名的資深牙醫師形容,「植牙沒人在管啦!」「大家一窩蜂的在做植牙,這樣不對!」應該盡力為病患保留牙齒,不得已才拔牙、植牙,應以病患為主,不能一味鼓勵病患植牙。

蔡逸民說,應該從醫學教育做起,牙醫系中安排植牙課程,讓學生受到完整訓練,才能保障病患的權利。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