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牙、金屬瓷牙、全金屬牙|假牙怎麼選?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台灣人蛀牙率高達98.6%,蛀牙可說已經是台灣人生命中揮之不去的體驗。一旦出現蛀牙,要想保留牙齒繼續使用,除了清除蛀牙、去除疼痛外,還需要重建被蛀掉的齒質。

如果蛀洞小,可直接透過樹脂填補來彌補蛀掉的齒質,如果蛀洞過大,或是經歷過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那麼透過假牙來重建、強化牙齒,便是個可以延長牙齒使用壽命的必要手段。但是,假牙該怎麼選擇呢?

假牙種類:全金屬假牙/金屬瓷牙/全瓷牙

假牙種類很多種,依據使用材質的不同,可以簡單分為三大類:

  • 全金屬牙:從裡到外都是由同一種金屬合金製作而成,
  • 金屬瓷牙:由底層的金屬加上外層燒附上的陶瓷所構成,
  • 全瓷牙:完全不含金屬,僅藉由陶瓷所製作出來的假牙,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三種不同的假牙有什麼樣的差異。
 

全金屬假牙

由於整顆假牙都是金屬,優點當然就是強度、硬度都夠,非常耐磨,長期承受咀嚼力量,幾乎不會有破損、斷裂的問題,然而最大的缺點就是不美觀,尤其是在其他人看得到的區域。用來製作假牙的金屬又分為貴金屬與普通金屬兩大類。

貴金屬因為含了至少40%的黃金,具有延展性,可以提昇邊緣密合度,加上不會有過硬,造成對側牙齒磨損過多,最適合拿來製作假牙。只是近幾年因為貴金屬價格飆升,已經讓貴金屬假牙的價格遠遠超過全瓷牙了。

普通金屬則是硬度高,用來製作假牙長期使用會有磨損對側牙齒的問題,且因為內含鎳、鉻、鈷等成分,有可能會造成過敏反應,特別是女性患者。目前在臨床上幾乎沒有病人會選擇這類的假牙了。

 

金屬瓷牙

當初這類假牙的出現,就是為了解決全金屬假牙不美觀,無法使用在前牙或小臼齒區的困擾。所以在金屬的表面燒附了一層陶瓷,用來遮住金屬的顏色,以解決美觀的問題。但因為底層還是金屬,因此全金屬假牙可能出現的過敏反應,一樣
會出現在金屬瓷牙上。

但陶瓷的物理性質與金屬相差甚大,陶瓷脆、硬、沒有彈性,金屬則是相對有彈性許多,兩個性質不同的材質合併使用,在長期的受力,特別是在喜歡咬硬物或有磨牙問題的患者身上,就很有可能會造成「瓷裂」或「瓷崩」的問題了。

所謂瓷裂,就是表面的陶瓷磨損或破裂,一旦出現了這現象,立即會面臨兩個問題:「咬合改變」與「美觀問題」。在陶瓷破損脫落區域,會因為局部區域咬不到,進而影響咬合,如果不幸露出底下金屬層,也會造成美觀上的影響,特別是在前牙區。假如遇到了瓷裂,唯一解法就是花錢再重新製作新的假牙了。

全瓷牙、金屬瓷牙、全金屬牙|假牙怎麼選?

另一個問題是,金屬瓷牙因為先天設計上的關係,常常會在假牙邊緣處透出一圈金屬的黑邊,當牙齦較薄時,這樣的暗黑色還會因為透出牙齦,造成牙齦變暗的視覺效果,大大影響了美觀。此外,也因為底層金屬顏色過於鐵黑,造成表層的陶瓷再怎麼遮色也難做到像自然牙那樣的逼真。

全瓷牙

全瓷牙、金屬瓷牙、全金屬牙|假牙怎麼選?

最近這一、二十年來由於材料的大幅進步,全瓷牙的表現幾乎凌駕其他類型的假牙之上。特別在不含金屬層的這點,讓顏色可以完全達到仿真自然牙的程度,與金屬瓷牙相比,已經完全是不同檔次的表現了。此外,沒有金屬層的特性也可以完全避免金屬所帶來的過敏風險。

再加上二氧化鋯,也就是所謂的蘇聯鑽,引進牙科全瓷牙後,強度大大提昇,已經達到接近金屬的等級,讓最早期全瓷牙怕斷裂只能用在門牙的限制,早已成為歷史。即便是公認最容易造成金屬瓷牙瓷裂的植牙假牙,也可以透過二氧化鋯高強度的特性予以克服。

絕大多數的全瓷牙都是透過電腦掃描、電腦壓鑄或切割來完成,不僅品質穩定性相當一致,邊緣密合度也相對高,不再有傳統假牙只能以肉眼判斷,完全仰賴個別技師的經驗質,容易產生因為經驗好壞而導致假牙品質落差或是邊緣不夠密合造成日後二次蛀牙等問題。
 

結語:

由於「邊緣高密合」、「無過敏反應」、「堅硬不瓷裂」、「美觀不變色」等優點,全瓷牙在臨床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已經開始超車過往的假牙大宗-金屬瓷牙。就算目前全瓷牙的價格依舊普遍高於金屬瓷牙,但是考量耐用度以及避免日後出問題需要重做的花費,全瓷牙絕對是你目前製作假牙的最佳選擇。

全瓷牙、金屬瓷牙、全金屬牙|假牙怎麼選?

文章出處:https://ytchang2022.blogspot.com/2022/12/blog-post.html?m=1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