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顎門牙換牙換成雙排鯊魚牙,要拔?不拔?

『阿公,今天亮亮牙齒怎麼了?』

『亮亮下面長新門牙了,但是舊的乳牙都沒掉,害新的牙齒都長歪了。』

『現在拔掉還來得及嗎?』阿公著急地問。

『阿公,不要急,現在雖然乳牙還沒掉,可是乳牙有在搖,不用急著拔。』醫師回答。

『真的嗎?現在不拔,不會變成長大要做矯正嗎?』阿公滿臉充滿疑惑。
 

下門牙換牙出現雙排鯊魚牙是正常的嗎?

先說結論,下顎門牙換牙時出現乳牙沒有掉,恆牙卻先長出來的狀況,其實是正常的。根據這篇研究發現,出現這種雙排牙的機率可高達近兩成,也就是說每五位小孩換牙就會有一位遇到這種雙排牙的狀況,以我自己的看診經驗,台灣小孩出現雙排牙的機率恐怕比兩成還高。

有人說,因為牙床太窄導致恆牙被擠到舌頭那一側,才會造成乳牙沒有脫落,恆牙就先冒出來。這個說法其實並不完全正確,研究有發現,不論是牙床太窄、剛好還是太寬,都有可能會造成這種雙排牙的產生。只是,牙床寬的小孩的確出現的機率會相對低很多。

為什麼恆牙容易從乳牙的後面冒出來,而不是從乳牙的正下方出來呢?其實,在發育時,恆牙的牙胚本來就躲在乳牙的後方,加上下顎牙床的寬度有限,只要長牙的路徑稍有偏差,恆牙就容易從乳牙的後面長出來。另外,乳牙牙根如果出現局部與骨頭沾黏(partial ankylosis)的現象,也可能會導致牙根吸收受阻,使得恆牙往舌側萌出。
 

乳牙不趕快拔掉,難道不會讓恆牙排得更亂嗎?

很多家長對於雙排牙最大的擔心就是會不會因為太晚發現、太晚拔,導致以後要因此做矯正?事實上,牙齒排列整不整齊跟牙床大小有密切關係,如果牙床就是明顯偏窄,就算提早拔掉前面的乳牙,留下來的空間對長出來的恆牙來說,也是不足以排列整齊,那麼就不存在提早拔就會排整齊的可能。

許多家長看到第一顆下門牙長出來就沒有足夠空間可以排列整齊,都會很緊張地問說,『是不是要趕快做些處理?』老實說,這時候看到的可能只是假象。在下顎犬齒長出來就定位前,排列凌亂的門牙都有可能會因恆牙排列角度、位置與乳牙不同,額外獲得一點空間來緩解原本的不整齊。

就算乳牙最後掉了,新長的牙齒可能因為脫落後的空間不足而無法排整齊,有的爸媽就會想說,是不是可以把隔壁牙齒拔掉,讓這些新長的門牙可以順利排好?答案是不行。隨便拔掉隔壁牙齒,即使新牙因此排整齊了,也會產生牙床長度變短甚至犬齒寬度變窄的問題,導致其他後來要長的牙齒排列更亂。
 

乳牙不趕快拔掉,難道不會讓恆牙一直卡在裡面出不來嗎?

另一個常問到的問題是:太晚拔會不會讓下門牙就一直長在後面,無法回到正確的位置?其實並不會。長到舌側的恆牙會因著咀嚼或吞嚥等動作所帶來的舌頭推力,被慢慢往前推,推到一個較理想的位置,甚至還有可能讓乳牙因此脫落而順利歸位。

舌頭的神奇之處還不只是將恆牙往前推,許多剛長出來是歪歪斜斜,甚至轉了個角度的下門牙,在舌頭長期的推擠之下,除了往前跑之外,還會慢慢回正。而且每一次周圍有牙齒在換牙時,都會讓先長出來的門牙有機會再做些微的調整。
 

面對雙排牙,我們要做的是……

沒錯,就是等。研究發現95%的雙排牙最後都會自行解決,只要等待時間足夠的話。即使一開始牙齒排列不整,只要落差不要太大(在2-3mm以內),未來自行排整齊的機會都很高。所以面對雙排牙,爸媽不用太焦慮,就交由時間來解決問題吧。
 

真的所有的雙排牙都只要等,不需要先拔乳牙嗎?

雖然大多數的雙排牙都能自行修正,不需要牙醫師出手,不過凡事都有例外,的確有些狀況還是需要先拔掉乳牙,比如說文獻提及的這些情況:
  • 大於7歲半:年紀已經7.5歲以上還有雙排牙,
  • 已長一半:恆牙已經冒出超過一半的高度,
  • 距離過遠:恆牙與乳牙距離2mm以上,
  • 屹立不搖:恆牙長出後乳牙依然紋風不動,
除了上述狀況外,我個人則認為還有三種狀況也需要列入考量:
  • 吃飯會痛:雖然乳牙已經在搖,但吃東西因為乳牙搖晃會痛,
  • 難以清潔:因為重疊讓冒出來的恆牙無法清潔而累積一堆牙垢,
  • 家長想拔:雖然雙排牙不處理通常也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提早拔除,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後遺症。所以,如果家長因為個人考量希望提早拔掉,當然也要列入考慮。

同場加映:別讓孩子把拔乳牙與恐懼畫上等號

對我們大人來說,拔乳牙根本沒什麼。但是對年紀小、從未拔過牙、或是對看牙極度恐懼的小孩來說,拔牙、打針這兩個字就是住在他們心裡的那個恐怖大魔王。就算實際上遠不如想像中的可怕,但是內心的恐懼依然會給孩子帶來不小的陰影。

有時候會遇到,只不過是要拔一顆搖搖欲墜的乳牙,小孩卻還沒進診間就開始崩潰大哭或試圖要逃走,一問才知道爸媽在家已經事先預告今天要拔牙,甚至連打針都鉅細靡遺地解釋了一番。

在這裡要誠摯地建議所有爸媽:在看診前,最好不要事先預告拔牙這件事,一切就交給牙醫師來說明就好。也許最後檢查完是不需要拔牙的,如果事前就先講了,豈不是平添孩子內心不必要的壓力?

如果最後仍決定要拔牙,也會使用比較不刺激、緩和的字眼來說明整個過程,比如說用『將牙齒拿下來,帶回去做紀念』來取代拔牙,用『滴藥水』來取代打針上麻藥,這樣才不會喚起孩子內心的恐懼。
 

結語:

面對下顎門牙換牙出現雙排牙,絕大多數假以時日都會自行解決,通常不需要提早將乳牙拔除。同時,也不會因為雙排牙沒有即時處理,就導致未來需要矯正治療,會排列不整需要矯正通常是因為牙床太小的關係,就算提早拔掉乳牙也無濟於事。

我覺得,除非發生一些上述需要提早拔除乳牙的狀況,不然給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體驗牙齒自行脫落也是個很寶貴的經歷與回憶。讓孩子知道原來換牙不過就這麼一回事,將來其他牙齒如果真的需要牙醫師出手拔除,孩子也比較不緊張。

當然,如果爸爸媽媽對於自己孩子出現雙排牙究竟要不要拔有任何疑慮,需要專業人士面對面說明,都可以向住家附近的兒童牙醫預約掛號做諮詢,以得到更詳細的解釋。
下顎門牙換牙換成雙排鯊魚牙,要拔?不拔?

文章出處:https://ytchang2022.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html?m=1
關閉